Title: 1994年墨西哥金融風暴

Other Titles: 1994 Mexican crisis

Keywords: 金融風暴 墨西哥 金融危機; Mexican crisis

Abstract: 隨著資訊發展,全世界的資訊傳達飛快,形成了地球村,各地的經濟、政治不再只是區域性的問題,當一地發生了金融危機,對世界的經濟也會產生一定的影響。於是,我們將探討歷年重大的金融風暴之一 -「1994年墨西哥金融風暴」,一個新興國家的經濟從發展到重挫的原因,以及該國如何解決這項危機。我們透過網路資源、經濟期刊與評論及學術論文來幫助我們了解整個事件的起因、發展、結果。從中我們發現,新興國家的金融危機,不外乎是重度倚賴外資,或是為了穩定匯率而將本國貨幣與美元掛鉤,而這樣倚賴外國資金,帶給國家經濟很大的風險,國外投資對於新興國家的投資,主要原因必然是想從中獲利。當一國家出現的風險或危機,投資者為了保護自身的資產,一定會撤資,一旦撤資又會使該國的經濟更加不穩,於是又會有更多投資者撤出,這樣的惡性循環,很容易使倚賴外資的國家經濟迅速崩毀。所以,一國的經濟要穩定,絕對不能只依靠外資,本身的金融體系要更加完善,以及該國的貨幣也應該要穩定,使投資人及國人能對貨幣產生信心,有著這樣的經濟背景,在國家的經濟成長的路上,才不會任由其他強權國家的主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