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: 電阻、電容與電感之電路其電腦解析

Other Titles: The Computer Analysis of the Resistance, Capacitance and Inductance in the Circuit

Keywords: 電阻 電容 電感 電腦解析; 直流暫態; Resistance; Capacitance; Inductance; Analysis

Abstract: 本次報告主要的重點是利用Excel與MATLAB軟體進行RC、RL及LC公式的探討、解析與作圖,並說明其方法。通過Excel與MATLAB這兩種軟體在做分析圖形是有些許的不同,但分析出的圖形是一致的。還可瞭解在直流暫態中RC與RL的充電及放電的VR、Vc、VL和i的圖表與圖形。在這些數據中,並在每個圖形之前,都設座號8來做些變化,如果把座號更換,其值與圖形就會有所不同,如果想把圖拉回理想狀態的話,必須更改時間(變數)的值,以讓圖型恢復理想的模樣,且可發現每個元件對直流暫態對電路的重要性。 接著在LC 串聯電路中,用複數方式把主要頻率對阻抗的影響進行分析 。再利用Xc 、XL及Z對的影響與對f的影響經由Excel分析,再利用MATLAB的圖形加以分析,得出了不論R與C是串聯或並聯,其等效阻抗的虛數部份恆為負值;不論R與L是串聯或並聯,其等效阻抗的虛數部份恆為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