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: 避障自走車之設計與製作

Other Titles: Self-propelled Car with Obstacle Avoidance

Keywords: 避障自走車 Keil C; 紅外線

Abstract: 本文主要在設計一個先透過倒數設定,便能自動行走的自走車。而當這台自走車遇到障礙物時,能判斷到障礙物,並避開障礙物,繼續直線行走。軟體則藉由Keil C開發軟體,微控制器進行設定秒數及倒數功能,倒數完畢自走車便開始啟動。接著利用前方的感測裝置,偵測是否有障礙物,如果有障礙物,則進行後退接左轉???的動作,執行完後繼續前行。其中我們用按鈕控制時間的長短與倒數的開始。倒數是用8052來進行控制,七段顯示器則用於顯示倒數的時間。前進與避障的動作是利用紅外線LED和光電晶體所組成的紅外線收發模組,配合車體結構組成障礙物感測器,將信號傳回8052,再將處理後的信號傳到馬達驅動電路使車體動作。未來如果將倒數用電子鬧鐘代替,再加上蜂鳴器的使用,就可以當作一個會跑的鬧鐘。或是將之視為避障自走車做更多的開發、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