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: 遠雄集團策略分析

Keywords: 策略分析 遠雄集團 Strategic Analysis; Farglory Business Gorup

Abstract: 「策略」此一字彙源自於軍事戰爭,最早見於希臘文Strategos,是軍事上之用語,其所代表的涵義在運用所有可以利用的資源下,去規劃並執行國家的權利或權力集團的政策,如果將商場視如戰場來做比喻,則「戰略」與「策略」有異曲同工之效。至1950年代之後,策略一詞逐漸被沿用於企業管理中,對於管理的相關文獻也多有關「策略」的研究與論述。策略是指企業的形貌(包括經營範圍與競爭優勢等),以及在不同的時間點,這些形貌改變的軌跡〈林發祥,2005〉。企業對於策略的選定應非常重視,這與企業日後的經營方向息息相關,除了對於績效有長期的影響外,企業所表現出的核心價值也會有所不同。此外,企業也須依照客戶需求、時空背景甚至地理環境,適時的修正和改變策略內容,以期達到最佳獲利。本篇報告以遠雄海洋集團為例,運用了各種不同形式模型架構,例如SWOT分析、五力分析、價值鏈分析、策略群組等,由概略劃分公司的事業體系至詳細說明策略的分析及應用,由簡而繁的剖析企業由內而外的管理模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