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: 2004、2005年中國大陸地區投資環境與風險調查

Keywords: 大陸台商

Abstract: 中國大陸目前已成為吸引全球外資最多的國家,乃導因大陸擁有充沛的人力、相對低廉的土地成本及廣闊的市場。而台灣由於貼近市場,以及降低成本的考量,近年來持續赴往大陸投資設廠生產,大陸已成為我國最大貿易對手及投資地區。在台商一窩蜂的前往大陸掏金時,常常忽略隱藏在大陸投資背後的不確定因素與風險,而負債累累,因此台商必須了解如何降低投資風險。所以,這次的研究報告就是結合由TEEMA研究小組編著的2004年和2005年中國大陸地區投資環境與風險調查這兩本書,整理出從2004年到2005年的整體投資風險變化趨勢及台商推薦城市等。綜觀2004到2005年的整體變化來說,總體層面的風險包括:1.政治及行政干預經濟,例如,2004年4月底的宏觀調控。2.逾期放款嚴重,導致借款融資不易。3.人民幣升值壓力始終存在,增加經營不確定性4.兩岸關係緊張,緊縮兩岸交流。在台灣區電機電子公會的2005年中國大陸地區投資環境與風險調查, 2005年在各方面評價都好轉,華中地區更是異軍突起,在投資環境評比中首次超越華東地區,又以江西省的南昌市最獲推崇。不過,華東地區儘管整體排名居次,仍在個別城市排名上獨佔鰲頭、展現雄厚實力基礎,上海閔行更奪下推薦城市的冠軍寶座。投資環境評比名列第三的是華北地區,華南地區則落得敬陪末位,顯示台商對大陸投資的佈局和思維,呈現由南向北移動的明顯態勢。